秘密保持命令之回顧與展望

篇名
秘密保持命令之回顧與展望
作者
劉怡君、杜佩珊、陳俐雯
關鍵字
營業秘密、秘密保持命令、審酌要素、證據開示
出版資訊
交大法學評論第7期,頁59-98(2020年09月)
摘要
立法院因應國內偵查實務所需,提出由檢察官為核發機關之偵查保密令制度,作為偵查程序中衡平發現真實與營業秘密保護之手段。偵查保密令係我國因應實務所需而創建之制度,欠缺國外立法例及實務操作前例,將來偵查保密令制度之建置與執法操作,應有研議因應必要。因偵查保密令制度係發想於審理中秘密保持命令制度,本文將回顧國內及國外有關秘密保持命令制度之研究文獻與實務見解,對國內審判實務操作秘密保持命令制度之法院實務審理狀況相關議題,與實務工作者進行深度訪談,及就秘密保持命令裁定進行量化研究,分析國內與國外審判實務情況異同,提出實證研究結果及相關分析意見,並提出本文認為我國偵查保密令制度建立意義,及實務操作借鏡秘密保持命令研究成果時應注意之點,期望讓從事實務工作者能更深入瞭解我國秘密保持命令實務狀況,讓國內偵查保密令及秘密保持命令制度均能穩健成熟發展,發揮制度應有之訴訟程序中兼顧保護營業秘密及程序權利的目的。
 摘要下載 全文下載
134 Downloads
362 Download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