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錢防制之負面新聞檢核的現況分析與建議

篇名
洗錢防制之負面新聞檢核的現況分析與建議
作者
蔣念祖;劉建志
關鍵字
洗錢防制、認識你的客戶、客戶盡職調查、負面新聞檢核、人工智慧
出版資訊
交大法學評論第12期,頁67-129(2023年3月)
摘要
近年來,我國在洗錢防制(Anti-Money Laundering, AML)的立法及執行上逐漸邁入正軌並與先進國家逐步看齊,國內金融機構多數都已建置基本洗錢防制系統,並配合商業資料庫提供的名單進行認識你的客戶(Know Your Customer, KYC)與客戶盡職調查(Customer Due Diligence, CDD)中的姓名檢核工作。然而,在實際作業中,金融機構因姓名檢核缺失被主管機關糾正或裁罰案例層出不窮,此皆肇因於姓名檢核作業的困難性以及工作的繁重,法遵洗防單位苦於沒有科技協助只能大量仰賴人力所致。
本文依據國內實際實施的困難並針對現況進行分析,並參照國外的實際案例作法,以及符合國內情境方式引入新技術來提出建議,期望能為金融機構在採用AI 大數據等新技術執行洗錢防制負面新聞檢核時作為參考。
 摘要下載 全文下載
74 Downloads
142 Download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