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經濟的公平隱憂──創新因素、創新要素與事業結合之審查

數位經濟的公平隱憂──創新因素、創新要素與事業結合之審查
篇名
數位經濟的公平隱憂──創新因素、創新要素與事業結合之審查
作者
江雅綺
關鍵字
事業結合、創新因素、創新要素、限制競爭、創新事業
出版資訊
交大法學評論第11期,頁1-30(2022年9月)
摘要
近年許多企業,紛紛積極透過併購新創、以強化自身創新的實力,進一步鞏固市場上的優勢。從公平法角度而言,事業結合一者提高市場集中度、帶來限制競爭之隱憂,二者亦可能因結合提高事業效率、促進整體經濟利益。兩者如何權衡,向來是競爭法的難題。然而隨著數位經濟的發展,市場上大者恆大,原來以科技創新領先市場的巨擘企業,極易以自身資源併購新創,讓已高度集中的市場無法更加多元發展。寥寥幾家超大型企業,成為數位市場的守門員,對市場創新可能有的不利隱憂,也因之加劇。有鑑於此,本文嘗試於數位經濟時代,探究下列問題:如何於事業結合案的審查中,就創新影響做出競爭法的評價。本文將創新影響分為創新因素與創新要素。創新因素是指以促進創新為目標,討論事業結合審查是否把促進創新作為一衡量因素;而創新要素則指創新過程中須投入的人力、或數據資料等資源要素,因而討論審查事業結合案中,如何審視結合對創新要素集中造成的影響。本文首先探討這類創新事業結合案件中,可能衍生的限制競爭議題。繼而透過分析文獻,整理分析創新因素與創新要素於競爭法中的運用及發展,最後反思我國公平法於創新事業結合審查值得關注之重點。
 摘要下載 全文下載
39 Downloads
113 Download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