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涉及專利連結之專利侵權訴訟與其訴訟標的價額之計算

論涉及專利連結之專利侵權訴訟與其訴訟標的價額之計算
篇名
論涉及專利連結之專利侵權訴訟與其訴訟標的價額之計算
作者
陳秉訓
關鍵字
專利連結、學名藥、原廠藥、訴訟標的、專利侵權
出版資訊
交大法學評論第10期,頁49-97(2022年3月)
摘要
2019 年起藥事法實施專利連結制度,於學名藥廠申請學名藥藥品許可證之過程中,提供原藥廠提早解決專利權侵害爭議之機制。本文意在藉由過去智財法院涉及藥品專利的民事訴訟裁定,共四件案例,以提出在涉及專利連結之專利侵權訴訟中訴訟標的價額之計算方法。案例 1 與案例 4 皆屬原藥廠與學名藥廠間的訴訟,但涉及不同原廠藥。案例 2、案例 3、與案例 4 涉及相同原廠藥,但三個案件的被告分別為藥局、藥品經銷商、與學名藥廠。最後,本文建議在涉及專利連結之專利民事訴訟中,原告排除侵害請求權之訴訟標的價額之計算公式為:「原藥廠就系爭原廠藥之年度營業所得」 × 「原藥廠就系爭原廠藥之淨利率」 × 「起訴時至專利權到期日之期間」;其中,「年度營業所得」以起訴日為起點回算至前一年之營業所得;「淨利率」則可參考財政部之《營利事業各業所得額暨同業利潤標準》中之最接近起訴日之數據。
 摘要下載 全文下載
65 Downloads
123 Download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