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工勞動契約終止法規適用 與爭議之研究

篇名
移工勞動契約終止法規適用 與爭議之研究
作者
周兆昱
關鍵字
移工、就業服務法、勞動契約終止、勞動基準法、本國人優先原則
出版資訊
交大法學評論勞動法特刊,頁51-83(2020年12月)
摘要
 移工在臺灣已是不可或缺之重要勞動力,我國開放合法僱用外籍移工迄今亦已滿30 年。但是,因為法院或行政機關對於就業服務法第42 條,外國人來臺工作不得影響本國人就業權利之規定,即所謂移工係補充性勞動之「本國人優先原則」做出錯誤解釋,以致移工與雇主發生勞動契約終止爭議時常受到不公平之待遇。本文以為,在不修法之前提下,吾人應確認「本國人優先原則」只是行政機關擬定移工具體規定時之指導原則,不應用於個案處理之解釋。就業服務法等行政法令之規定不能影響移工與雇主間私法契約之效力,移工之契約終止爭議應適用與本國人勞工相同法令作為紛爭解決之依據,唯有依照此一原則始能公平合理的解決移工勞動契約終止時之爭議。
 摘要下載 全文下載
405 Downloads
828 Download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