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性別差異」對醫療行為及病人同意的影響

篇名
論「性別差異」對醫療行為及病人同意的影響
作者
王志嘉、羅慶徽
關鍵字
性別差異、性別意識、病人自我決定權、告知後同意、醫療糾紛
摘要
「告知後同意」與「性別意識」,係近年來新興的議題,對醫療實務的重要性自不言可喻,也與醫療糾紛的發生息息相關。故本文擬藉由國內外曾醫療糾紛發生的實力-「縮胸手術留疤案」以及「處女膜撕裂傷害案」,從醫學倫理與法律的觀點,以及性別平等的角度,探討醫療上「性別差異」對醫療行為及病人同意可能產生的影響。

「縮胸手術留疤案」的醫療糾紛,主要係醫師對於「肢體形象(疤痕)」的性別敏感度與病人有明顯的落差,此等落差可能基於生理性別的差異所產生,也可能基於社會性別的差異所產生,惟是否會造成病人同意的無效,應由病人係醫療目的或美容目的檢視其同意的內容做為判斷。

「處女膜撕裂傷害案」,主要也是醫師忽略「處女膜」對病人的意義,說明不足所導致的醫療糾紛。雖然對於處女膜的重視係由於「社會性別的偏差」所產生,應該是要破除這方面的偏差,但是這不應該是由醫師單方面決定,就醫學倫理的觀點,仍應站在以「病人為中心」的思考模式,培養性別意識,才不致發生醫療糾紛。

因此,從醫療的角度觀察,醫師應站在以病人為中心的角度,尊重病人的自我決定權,培養性別意識,瞭解及尊重性別差異,同理病人的感受,才能避免醫療糾紛的發生。

 摘要下載 全文下載
225 Downloads
292 Download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